106梯 金六結+馬祖莒光 離防心得

Jerry 何吉瑞
11 min readJun 20, 2020
莒光守備大隊臂章

除了心態轉換,沒有什麼完美攻略

這大概是我最大的感想,各家心得文(包括本文)其實都只看到國軍的一小部分,很多規定都是case by case,甚至隨著時間會改變,所以就多看多參照吧,我想特別引述這兩部影片

一樣是去馬祖當兵的心得,描述的內容有些和我遇到的不太一樣,原因後述

時程

  • 3/24入伍
  • 4/4-7 懇親假 (疫情取消懇親)
  • 4/25–28 結訓假
  • 4/29 金六結 -> 基隆韋昌嶺 -> 上臺馬之星
  • 4/30 南竿 -> 西莒
  • 6/19 離防 西莒 -> 南竿 -> 基隆

前後只有87天,一個原因是我軍折15天,另一個原因我放在假期的部分講,以我的情況當兵算好過,並沒有感覺時間特別長XD

鄰兵篇

很多學長會抱怨所謂「8+9鄰兵」造成的適應不良,至少我個人的單位沒什麼這種問題,我大致想了幾個可能原因

  1. 訓練役實行開始時很多役男都還在唸大學甚至高中,所以大多是高中以下畢業或休學的才去當兵,而實施到現在,86年次的也已經大學畢業,也就是83–86年次的幾乎都是大專兵,日後比例可能還會繼續提高
  2. 我金六結的所屬連隊以雙北兵為主,而我們前幾個班都來自台北市,大多會唸到大專以上甚至研究所,莒光的話因為是金六結抽到的整批帶去,情況基本類似,我在莒光的分隊大家都蠻愛看書的,所以常常寢室出現圖書館的感覺XD
  3. 前兩個屬於客觀因素,但我認為最重要的還是心態,念過書沒什麼好高人一等的 (相信我,所謂的高學歷中有一堆人不知道在幹嘛),雖然因為背景還是有差,沒辦法和每個人都聊得來,偶有摩擦,但和大部分的鄰兵還是很有話聊,相處起來都算融洽,也是…很感謝他們的照顧XD
  4. 簡單來說,不要擔心過度,平常心去交流就好了

幹部篇

這個就很case by case了,基本上看不到軍教片裡面那種魔鬼班長,我遇到的金六結的幹部大多已經把帶新兵業務化,有些人負責兇,有些人得過且過,有些幹部負責跑辦公室等等,我是沒和自己班的班長見過幾次面,我遇到的幹部都不太和兵有交流 (招募期間除外),如果真的被電,就說不好意思或是馬上改正就好,問題不大,但金六結對於處理問題非常的沒有效率,各種推拖拉各種敷衍,加上在時間安排上非常沒效率,這點讓當時的我對國軍印象非常差

到了莒光是另外一種景象,排長(那裡稱區隊長)和一位班長(那裡稱為分隊長)來自馬防部幹訓班之外,其他幹部都是來自莒光守備大隊混砲連,基本上和Charlie敘述的狀況一樣,因為幹部來自戰鬥單位,沒有新訓那種演戲的管理方式,大家相處起來真的像朋友一樣,管理也不會太嚴苛,我們如果遇到問題也會很積極幫忙處理,日子是輕鬆自在非常非常的多啊

附帶一提,正常來說因為我們是步槍兵,應該由守備大隊的步兵連或本部連接訓,這次是比較特別,所以幹部們大多也是第一次帶兵,很謝謝他們用心,但之後應該不會再是混砲連,所以這邊的心得參考用就好

疫情篇

這個篇章希望不會再用到…進來之前也是會擔心感冒,反正國軍標準防疫作為就是發口罩+頭尾交叉睡,有人對於聞腳臭很反感,我個人沒特別感覺,這次由於COVID比較嚴重,有發給每個人酒精以及量體溫(當然這個玩假的),之後陸續要求梅花座、操課全程戴口罩以及餐廳、寢室之間上膠膜,感覺不到什麼效果,越來越不方便是真的

而到了馬祖這邊,除了上述措施之外,大概有三個點受到疫情影響

  1. 正常流程會先在南竿幹訓班一段時間,再抽籤分發至各單位,這次由於疫情影響不希望人流動,直接就在莒光待好待滿
  2. 梅花座進化成了梅花睡,所以每個人旁邊都有空床位,也因此每個人都有獨立的內務櫃,那叫痛快
  3. 假期影響,這點在假期篇一起說明

此外我想補充一點,就是如果在金六結生病,雖然是會帶去看醫生,但是由於一貫的推拖拉,通常等真的帶去都過了好幾天,馬祖因為當地還是零疫情,對於感冒非常的敏感,感冒就形同肺炎處理,算是兩個極端吧

操課篇

大多數的心得文表示,新訓因為要鑑測比較密集,而二階段比較輕鬆,這和我遇到的情況也有落差,就算新訓還是非常的沒效率,因為在幾年前還有500障礙的時候也是新訓一個月,現在少了500障礙時間應該要很充足,但各種課表安排以及溝通還是做得非常差,例如明明有50分鐘處理20分鐘的事情,就是會花40分鐘冗著,用剩下10分鐘去趕著做事這樣

少數有意義的課程的是打靶以及拆槍組槍,反正就是外面不容易學到的課程,其他像手榴彈就是練過一次就鑑測了,至於鑑測到底玩真的玩假的,我目前的理解是,只要打靶有中至少一發,基本上都會過,所以其他的項目就是面子問題而已,真的很不要臉也是可以都亂做啦

到了二階之後,除了例行打靶,會另外學習六六火箭彈的射擊,新訓二階只會學不會打,莒光會到靶場打縮射彈,理論上還有T85榴砲,但這裡因為兵器協調問題,最後只有紙上談兵一節課

最後是行軍,因為我們是砲兵接訓,本身就是不太走路的兵種,大部分的時候還算輕鬆,裝備上也沒那麼嚴格,其他單位聽說就比較惡夢了,但至少我到離防都還蠻不排斥行軍的

體能的部分,基本上平常有運動都不用擔心,趁機養成跑步習慣也是一種收穫,例行性的也是大家想像得到的伏地挺身、開合跳等等

食宿篇

嚴格來說不該洩漏吃了什麼,不過大家應該也只關心好不好吃XD,金六結各營不太一樣,我們是約等於國中國小營養午餐的水準,但是份量不太夠,有些聽說更慘,馬祖的伙食就好很多,只是很愛加辣椒,雙主菜是可以期待的東西,但吃久了…還是會膩啦XD,總之這兩個單位的伙食都沒有傳聞中難吃,罐頭食物的部分是有,但沒有youtube學長講的那麼誇張,大部分還是現煮的,可以安心

住宿上有些人會遇到特別髒亂的環境,我在這兩個單位是都還好,金六結的營區除了床頭底下有煙蒂基本還好,我們在莒光住的是軍醫院(莒光醫院),東西都蠻老舊的,但是我們也陸續有添購除濕機、洗衣機、冷氣等等,此外內衣褲之類是要自己洗然後丟脫水機的,這樣的生活過久了真的會把莒光醫院當成家,此外如果某天沒事我們常常就開大掃除模式殺時間,所以直到我離防環境都算蠻整潔的

衛浴設備上基本都有,坐式馬桶大概一間廁所配一到兩個,洗澡間蓮蓬頭壞掉、熱水出不來都不要太驚訝,至於影片說的馬祖可以一直洗澡,這個基本上是對的,因為人數不多,生活步調也相對慢,我到後期都是中午下午各洗一次澡,甚至覺得休息時間太長沒事幹就去洗個澡

圖片來源:報告班長2

內務篇

很多人想到當兵都是豆腐摺棉被、鋼杯牙刷等等,總之就是包括蚊帳、棉被、內務櫃的擺設都有一定方式,新訓比較不會罰,二階段就會有一些罰勤,金六結聽說是扣用手機時間,莒光是島休延後離營(但都可以出公差抵掉),前幾天不太抓可以慢慢學,上面這張圖就是我們在馬祖折被子(正確來說是軍毯)的樣子,但本島已經改成三折了

值得一提的是大家所熟知的臉盆,在金馬是不能用的(原因有點媽佛,請自行搜尋「馬祖 當兵 臉盆」), 換成水桶,不得不說好用且衛生很多,而內務櫃在莒光因為大家先天格式不一,幹部的要求是擺整齊而已,後期內務的標準就比較鬆了,附帶一提,床墊下是一個很好利用的空間

放假篇

有些人可能聽過洞八夭八的事情,但金六結這梯至少到我結訓幾乎都沒有遇到夭八,只有幾個營有放過一次,到了馬祖就採行離島的特殊放假制度,禮拜六的假稱為返台假,也就是全部積起來一次放,禮拜日的假稱為島休,通常是早上八點放晚上八點半收,遇到榮譽假可以六點就出門,我們放過一次

因為疫情的關係,我們上島前一個月的島休都被積假到六月,造成五月比較操,六月幾乎做一休一的程度,但五月真的碰到週日,幹部還是會排輕鬆的課程,例如帶我們去看看景點,或分隊的足壘球競賽,所以說…又是疫情的受益者

返台假的部分我折抵後共有9天,正常會放在二階段的中間,這次也是因為疫情,直接補到最後,也就是我雖然6/19離防,還是要等6/28結訓令送到我家才解除軍人身份,值得一提的是榮譽路程假,聽說南北竿沒有,以6/19離防而言,照理說是隔天早上八點才能離營,正常榮譽假是19當天晚上六點離營,而莒光路程比較遠,所以早上八點就可以走,但是交通方式只能是台馬之星,要搭飛機就沒有這個榮譽假了

公差篇

金六結的公差都是涼爽缺,有一次就這樣在辦公室吹冷氣一天,不斷做複製貼上的事情,而馬祖的公差就是開福袋,大多數都是幫忙搬各種實兵部隊需要的東西,爽不爽取決於搬運地點、數量、搬運物等等,我個人是覺得下籤居多,但就比較可以聊天,這就看每個人喜好不一了

手機篇

手機發放非常的看單位,金六結有些連天天放,我們則是固定週五放,聽同梯弟兄說金六結二階大概30–40分鐘,有的是中午一小時晚上一小時,莒光這邊原則上就是晚上七點到九點,如果遇到看莒光園地或寫大兵日記之類的會減少,總之開始每天放手機的時候,就是當天體感時間變快的時候

莒光的美麗夕陽

莒光特色篇

基本上身為離島兵的特殊之處,前幾個篇章都有點到,但實際的差別真的還是要來走過一次才會感受到,這裡我特別分享幾個莒光的特別點

  1. 就是因為這裡太偏僻了,高勤官來的頻率很低,而且不會是突襲,基本上大家的生活會比較輕鬆
  2. 本島表定起床是0530然後0540集合,而離島起床時間表定都是0620起床然後0640集合,比較特別我們有早點名晚點名,是認識鄰兵的好機會XD
  3. 這個島上大部分是軍人,常常可以看到軍車甲車開過,還可以觀摩四零機槍、五零機槍的射擊,以及雲台操演,都是很特別的體驗
  4. 義務役改為訓練役,加上裁軍的影響,島上的商業活動基本上萎縮很多,早期的商店街也收起來了,居民多回到自己家裡開店,但就是這樣,買東西吃飯的時候都有種到人家家裡作客的感覺,可以感受小島的純樸,我走的時候剛好又要整建,聽說要作為一些背包客商店,可以期待看看
  5. 本島營區大多是人造營舍,待久了其實會蠻累的,莒光這邊相對自然風景好很多,看山看海很遼闊,即使是行軍,出去走走看看心情也會變好很多
  6. 物資缺乏是最大的缺點,莒光沒有便利商店只有雜貨店,而且也沒有本島常見的飲料販賣機,所以前一個月我們都會請本島送一些東西來,第一次成功泡茶真的會想哭,此外在這裡食物可以屯在寢室,但吃要去餐廳
  7. 其實有太多小地方可以感受到莒光當兵的特別,例如時間的安排合理很多,休息上也很充足,但國軍生活還是盡可能不要洩漏太多,有些生活的方便也是遊走在規則的邊緣,只能說有機會就來莒光走走,真的有抽到的學弟想問什麼再來問問吧XD

裝備篇

這邊就隨便清點一些好用的東西

  1. 防水袋:雖然會發,但是買那種小型的比較好用,方便放各種紙張,操課無聊拿來打發時間
  2. 講義、論文反正各種紙張:一階段不一定能帶書,有些連還把書當成違禁品,但是放在資料夾裡的紙張基本上就沒問題,想第一個禮拜大家無聊的時候,我帶的五篇論文對很多人就像小說一樣珍貴XDD
  3. 手電筒:前期很好用,尤其是剛到營舍東西還沒到定位的時候
  4. 手錶:必備不解釋
  5. 衣夾:前期可以拿來幫助折蚊帳,或是晾東西很好用
  6. 各類軍品(內衣、小帽):有鑒於各種東西都有可能不見,寫名字之外最好還要有備用的,我的內衣是買3件,加上公發的一共6件,在金六結可以不用送洗,在莒光可以應付每天洗兩次澡這件事
  7. 三合一:節省洗澡時間
  8. 袖珍包衛生紙:雖然會發大包的,帶一些在身上還是比較好用
  9. 其他包括海綿圈、拖鞋等物品現在大部分都有公發了,除非特殊需求不用再買,牙刷牙膏可以用自己的

總結

打到現在,我大概還有九成以上的細節沒有寫在這份心得裡面XD,這果然是一份講都講不完的故事,身為四個月訓練役,就好好認命把欠國家的還清吧,有人說當兵度日如年,看來我真的算很幸運的了,除了心態上轉換,遇到一群好鄰兵、好幹部也是幸運,比較感性的心得我就放在ig了XD,出於各種印象,國軍的形象實在不是太好,也就是有幸看過不同地方,某種程度上也為認真的軍人被以偏概全感到稍微不平吧,總之,有些跌跌撞撞,還是結束這段旅程了,下一份挑戰,可不會像訓練役這麼好過

--

--

Jerry 何吉瑞

台北出生長大22年後,目前在San Diego當職業學生(?),小時候曾有夢想是當blogger,長大後發現還是言之無物,但希望能cover到一些比較少人討論到的地方,歡迎光臨(?